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巩固新知识 实训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发布部门:工商管理学院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20级人资3班开展了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训。经过两周的急锣密鼓的准备,于5月18号在6栋303开始了实训汇报,实训共分为四组,在小组组长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实训任务。

实训第一小组,一共有16人,主要是以bilibili为公司背景,通过PPT、视频讲解和现场招聘模拟来展现此次实训成果。作为第一个上场的小组,准备的时间十分紧凑,但完成的效率却是极高。不仅制作了精美的海报、招聘视频与推文来模拟向社会宣传招聘信息;还在应聘者之中设有正面例子和反面例子,充分模拟出应聘时的多样化情况。实训一组特别注重细节,比如全体成员正装出席模拟社会人的打扮、工作者带着工牌、面试现场使用小台签来仿真应聘现场、并设有主持人来控场来保证实训展示进度等等。第一小组的实训为其它小组积攒了经验,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进行成果展示。

实训第二小组,一共有16人,该组选择百度公司作为本次实训目标。他们主要通过PPT讲解、书面资料、宣传视频、推文以及现场的面试模拟进行展示。

他们首先通过PPT展示,着重讲解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四大群组架构的改变。以公司发展的需要进而引入本年度的招聘需求。随后通过海报、公众号推文和视频等方式进行了公司待遇、岗位需求等信息的对外宣传。本着“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用视频展示了百度公司的“24小时”。最后在面试环节,他们衣着正式,认真对待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该组还设置了为新员工颁发聘书、老员工和新员工之间的交流互动等环节,充分展现了百度公司对新员工的“充分信任,平等交流”这一企业文化。同时他们分三场次的面试方式进行了模拟,让每个组员都能参与到现场。

实训第三小组,一共有16人的抖音小团队,她们组用PPT、视频和现场模拟相结合的方式来展示实训成果。首先,她们通过对公司的介绍和张一鸣的人才观来引入她们的产品抖音和此次的招聘计划,主要是从案例与课本相结合来分析,让展示的内容更加明了;紧接着,在招聘广告中,她们主要通过突出抖音特色和公司的企业文化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视频眼前一亮,意犹未尽,同时她们组是唯一一个拍摄了培训视频的小组,由此体现了她们同事之间互助同行的特色;除此之外,在模拟时,她们注重衣着打扮、面试和应聘小细节以及正反例对比,来体现应聘者和面试者的规范性,让整场展示更加完整。最后也感谢组员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此次实训。

实训第四小组,一共有16人,他们小组以可口可乐为背景,结合视频、PPT和h5为大家进行公司介绍和面试。小组秉承着可口可乐公司“人们伸手就能拿到可口可乐”的愿景,由可乐作为切入点进行可口可乐公司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他们设置了一些面试小细节,例如捡扫把环节,通过此环节反映每位面试者的价值观。同时他们还设置了应激反应测试,考察应聘者的随机应变能力。第四小组是本次实训的最后一个小组,他们顶着压力迎风前行,最终实训圆满成功!

通过四个小组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实训任务。每个实训小组都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不一样的风采。实训一组以细节为切入点全方位模拟整个过程;实训二组对抖音特色着重突出;实训三组深刻贴合百度公司的发展背景;实训四组结合社会最关注的价值观灵活地进行面试招聘,每个组都有闪闪发光的亮点,汇聚成了一节精彩的课堂。在课堂中,金如老师让学生们有效地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结合起来。通过实训,提高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

 

第一小组


 

第一小组


 

第一小组


 

第二小组


 

第二小组


 

第二小组


 

第二小组


 

第三小组


 

第三小组


 

第三小组


 

第三小组


 

第四小组


 

第四小组


 

第四小组


 

第四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