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黄菲青 胡高喜 胡劲肖振华)1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0年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全省共有7所本科院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名列其中。

    这是我校获得的第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办于2008年。多年来,该专业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服务珠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以广东省特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引擎,推动校级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并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作为第一个方向,推动该专业建设成为学校特色专业、省特色专业和学校一流专业、省一流专业。

    二是以省质量工程项目为驱动,促进专业建设发展。省质量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综合改革”“人力资源管理特色专业建设点”获教育厅立项,前者以优秀等级结项。2019年,该专业被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评为 “广东省院校特色专业”。

    三是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明显提升。专业带头人曾建权教授是广东省高校人力资源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在CSSCI和北大核心刊物发表核心论文42篇。在中国知网全部文献中按下载次数检索篇名“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曾教授的论文《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被下载28841次,被引用176次,在全国排名第一。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中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以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团队主持及完成课题25项、其中省厅级课题12项,出版教材6部,发表教科研论文47篇。团队获得两项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教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5项广东省卓越人力资源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四是搭建服务社会平台,提升专业影响力。2017年学校成立了广东省同类院校第一个“人力资源研究所”,2018年成为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单位,2019年成为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专业委员会单位,举办了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年会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讨会。

    五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3年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并获奖30多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大力扶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冲击省一流,从制度保障、经费支持、人才引培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工商管理学院按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确保以优异成绩完成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