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全民防诈,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发布部门:工商管理学院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2021年5月10日下午,六栋报告大厅迎来了由白云反诈宣讲团开展“全民防诈,你我同行”的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旨在提高学生的防诈骗能力,增强安全意识,完善校园安全的建设。到场的嘉宾有白云反诈宣讲团、广州理工学院副校长肖海、保卫处处长陈朝阳、保卫处副处长易国富。工商管理学院学生通过现场及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首先由吴警官特别强调了网上不是法外世界,在网上也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网络的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强更要普及到大众。吴警官对于校园诈骗会出现较多的情况进行讲解分析,其中主要讲解了网上刷单不可为,这是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将会受到十年以上的刑法处罚;对于网络上认识的人也要随时注意自己的隐私,以防被不法分子勒索要挟;点击陌生的链接会导致自己的个人信息泄露出去。吴警官建议将刷单、卖电话卡和银行卡列入校规,以此来警示更多的学生。

随后黄警官解释了骗子的一些诈骗手法,在一些网购平台进行虚假退单信息的发布,以此来添加微信/QQ,以折扣引诱受骗者的私下交易;发布低价产品来引诱受骗者前来购买;引导消费者点击虚假的购物链接支付,以此来受骗者的钱财;不法分子更会冒充客服对于消费者进行一系列的诱导,发布“低利息、无抵押、放款快”的虚假广告。黄警官多次提出无论是支付还是退款一定要走官方的渠道,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不可因贪图利益,而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损失。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讲座有利于提高师生的防诈骗意识,帮助同学们了解身边的诈骗行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不贪图小利,理性对待消费行为,增强辨识能力。

 

开展“全民防诈,你我同行”的防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吴警官发言


 

黄警官发言


 

线上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