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注入红色基因,融入强国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4日 发布部门:工商管理学院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在这回望历史的纪念日,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并且让团日活动更具有参与、学习价值,让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更有意义,经我院团总支书记方希璐老师与18人资1班、2班,18营销12班、20人资1、2班五位团支书商讨,决定本次主题团建由五个团支部联合举办,开展一场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红色文化主题的春季团日活动。

 

活动启程:风云涌动,硝烟弥漫

早上8:00,同学们从学校启程,经过一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这充满红色记忆的长洲岛,开启了本次红色团日之旅,踏上了回望硝烟战火的路途,以回顾中国近代史的辛亥革命时期,在实地中更加深刻地了解我们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初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曾经那让人刻骨铭心的救国存亡时刻。

 

第一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团日活动第一站,黄埔军校旧址。同学们一起走近军校大门,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想象,朴素到了极致的漆白门柱,只看到一块“陆军军官学校”的醒目牌匾,让人实在难以联想到近一个世纪之前这里竟是无数英烈的腾飞源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副对联,可以想象,在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所肩负的特殊使命。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在革命的道路中,需要的不是那些华丽的装饰,而是一颗对革命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兴复祖国的决心。

 

第二站:白鹭青山,红莲碧水

团日活动第二站,中山公园。中山公园是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在长洲岛新建以纪念当年革命的休闲场所。中山公园以一个湖为中心,公园里面的一道桥及连在一起的亭廊围绕它来建设,湖的东侧及东北侧各有个荷花池,而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湖心岛,名为白鹭洲。在中午休息之余,同学们通过参观中山公园,缅怀孙中山先生,弘扬公园红色文化。

 

第三站:忆峥嵘岁月,怀革命先烈

团日活动第三站,辛亥革命纪念馆。进入辛亥革命纪念馆内,便让人不禁将自己置身于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每一尊铜像都诉说着革命的故事,每一幅画像都清晰地记录了当时的场景,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甘心承受列强欺凌的侵略现实的画面。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解说下,同学们先后前往军政府会堂、黎元洪起居室和会客室、孙中山驻鄂会客室、黄兴召开军事会议的会议室和宋教仁起草《中会民国鄂州临时约法草案》的军政府秘书处等一系列场馆,这些场馆再现了当年神秘而又庄严的的历史场景,凝聚其中的那种紧张而又热烈的战斗气氛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馆内收集的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千余件历史文物和上万张历史照片直观地反映了那段历史。那些独具民国特色的物品记录下了那个短暂而又变幻的瞬间,墙上的黑白照片表彰着那些为革命出生入死的英雄人物,不断涌现在眼前。

在纪念馆历经的一个下午,经过讲解员对其中的历史讲解与回顾和同学们的参观与学习,总结道:时间让辛亥革命成为了不朽的历史,多少的忠魂埋骨于中华这块火热的大地上。回顾辛亥革命的历程,更加深刻怀念伟大的辛亥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以及无数为了国家的解放、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英勇牺牲的仁人志士,他们崇高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

 

活动终点:注红色基因,融强国使命

下午17:00,各位党员和团员意犹未尽,带着稍稍疲倦的身体却又相当亢奋的状态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外集体合影,并喊出了口号:学习党史,传承红色,青春向党!这是身体的呐喊,更是心中的呐喊!经过了一天的红色文化参观学习,身临其境,大家仿佛被注入了一针充满着红色基因的强心剂,充满着激情和热血!

他们提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清朝末年中国人民被压迫的苦难和无奈,感受到先进爱国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的决心,感受到中国一步一个血印崛起的历史趋势。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铭记它,并必将把它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以后的无止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

孙中山先生的遗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值得我们每位同学深刻地回味。在成长的道路上,学业尚未完成,仍须努力;祖国尚未统一,仍须努力;国家尚未富强,仍须努力。纯洁的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激励着我们在学习生活中,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赤诚忠心,努力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以伟大的革命先辈们作为自己的楷模,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培养自己成为一位现代的新型有用人才,实现祖国统一和国家繁荣富强而努力!

黄埔军校旧址


 

白鹭洲上的白鹭在树枝上午间休息


 

同学们共同前往黄埔军校旧址


 

团总支书记方希璐老师与同学们在黄埔军校旧址合影


 

中山公园的湖心岛–白鹭洲


 

同学们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合影


 

辛亥革命纪念馆内的纪念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