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 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1、毕业生离校时办理哪些手续?

(1) 签订《就业协议书》;

(2) 办理《户口迁移证》;

(3) 办理《就业报到证》;

(4) 转移党团组织关系;

(5) 领取毕业证、学位证相关证书;

(6) 归还或转交学校相关物品,办理相关手续。

2、毕业生如何办理就业报到证?

(1)领取《就业协议书》;

(2)接收单位与主管部门在《就业协议书》上盖章;

(3)《就业协议书》返回学校,领取《就业报到证》;

(4)未找到用人单位的毕业生,直接在学校领取《就业报到证》到原籍所在地人才中心报到。

3、到市人才中心报到办理人事代理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2寸彩色照片三张、血型、身高证明等材料到市人才中心报到。

4、毕业生如何迁移户口?

毕业生户口的转移,由学校户口管理部门到辖区公安机关按规定办理,公安机关按“报到证”标明的就业单位地址或生源地地址迁移户口。非普通高校毕业生根据陕人发[2002]18号文件规定,办理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后,毕业生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有关规定申报落户。

5、如何办理变更协议、更换就业报到证(改派)手续?

需要变更就业协议、重新办理《就业报到证》(改派)的毕业生持原《就业报到证》、市人才中心签署同意改派的意见、《就业协议书》、个人申请、原单位解除协议证明、新单位接收证明(主管部门签署意见),通过学校到省教育厅办理。

6、毕业生档案如何查询?

已有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的档案经机要局统一转寄到单位归属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没有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档案经机要局统一转寄回生源地市人才中心。

7、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的对象是什么?

根据陕人发[2002]18号文件规定,非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对象为自学考试、学历文聘考试、成人教育、电大教育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大专以上学历的非在职毕业生。党校、面向地方的军队院校毕业生、远程网络教育、国外留学的毕业生可参照执行。

8、什么是人事代理?毕业生如何办理人事代理手续?

“人事代理”是指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管理事业组织,接收单位或个人的委托,依据法律法规,按照一定的人事管理规范,运用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对用人单位和人才人事事务实行代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新的人事管理方式,是人事管理社会化的重要标志,其相关的政策,确定为人事代理制度。

毕业生持本人有关证件,经市人才交流中心审查后,办理委托手续。档案依法交由市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人事事务根据毕业生需求按规定办理。

9、人事代理的服务内容是什么?

(1)提供国家人事政策、法律的咨询服务;

(2)为用人单位提供组织结构、用人机制政策设计,提供资薪设定标准,开展并组织实施人事诊断、人才测评、员工培训等服务;

(3)管理各类人才的人事行政关系;

(4)为代理单位和个人代收代缴社会养老统筹保险金、失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及户口关系迁转等事宜;

(5)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的认定和考评;

(6)办理代理人员的工龄审核,档案工资调整,身份确认,大中专毕业生转正定级事宜;

(7)为代理人员的出国政审,出具各种以档案为依据的证明材料;

(8)为代理单位和个人接转党、团组织关系并开展组织活动;

(9)办理聘用合同签证;

(10)办理人才调动手续;

(11)办理人事管理相关的其他事宜。

10、那些毕业生可以享受市人才中心免费代理服务?

(1)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单位的毕业生;

(2)见习锻炼期间的毕业生;

(3)被选派到农村从医从教的毕业生;

(4)被选派到农村或社区工作的毕业生;

(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6)三支一服(支教、支农、支教和扶贫)计划;

(7)政策文件规定的其他情况。

11、中央有关部门实施了哪些基层就业项目?

近年来,中央各有关部门主要组织实施了4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专业项目,包括: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门从2003年起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组部、原人事部、教育部等八部门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教育部等四部门从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中组部、教育部等四部门从2008年起组织实施的“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12、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1)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

①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向当地指定银行申请不超过8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②自愿到西部地区及县以下的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自筹资金不足时,也可向当地经办银行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2)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且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2年内的,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受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3)享受培训补贴

离校后登记失业的毕业生,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可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4)免费创业服务

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可免费获得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提供的创业指导服务,包括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内容。

13、应届大中专毕业生报到程序

1、毕业生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身份证和个人档案到信息交流科进行报到登记。

2、有求职需要的毕业生填写求职人员登记表。

14、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程序

1、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渭南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放的人事代理证到信息交流科填写《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2、信息交流科发给毕业生全省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证》。

15、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报名程序

1、应届、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在校生持学生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到信息交流科领取《渭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登记表》(一式三份)。

2、毕业生填表后到学校或档案所在单位(乡镇、城市社区)加盖公章。

3、毕业生持加盖公章的《登记表》、身份证、毕业证(在校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到信息交流科报名。

4、信息交流科根据个人意愿和专业等情况与单位需求进行对接安排。毕业生与见习单位签订《见习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