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博学报国,不负韶华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开展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发布部门:工商管理学院 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字体大小:

为落实“三全育人”素质教育周主题教育,促进学生心理健康,2021年5月12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兵学院院长陈南生教授进校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

首先,陈南生教授就大学生目前主要的心里状况,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如何进行正确的心理调适,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面对大学生活,迎接人生挑战。其次,他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我国的历史国情以及现在的国防建设情况,详细说明了什么是特种兵及特种兵的责任与贡献。陈南生教授结合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心理学给同学们分析了安全感的来源,而他特别强调的一种安全感是“祖国给予的安全感”。他说:“在当今安稳的社会生活安全感是我们祖国给予自己、是家人给予自己、是自己给予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心要强、要稳、要学会思考,能经受磨练,正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讲座中,陈南生教授还不忘鼓励同学们要有理想、有梦想,并且把个人的理想和梦想能与祖国的建设结合在一起。在此,他着重提到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重任肩负于我们身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伟大祖国复兴的道路依然漫长。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在发展的新时代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紧扣时代的脉搏,为祖国美好的明天奋斗。

陈南生教授讲毕时,同学们纷纷热烈鼓掌,脸上流露出的都是一种难以自抑的爱国激情。通过陈南生教授的讲座,我们了解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要秉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不但要爱国、要科学、要民主、要进步,还要自觉地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和学习上要自立自强及自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人以修身而齐家治国平天下,如今的我们更应做到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幸报国,不负韶华。

陈南生教授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是军事训练心理学和军事心理研究与心理减压的专家,领大校军衔,硕士研究生导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活动现场


 

主讲人陈南生教授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