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课程

课程描述

课程描述

《网络营销》是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该课程以经济学、电子商务、营销学为基础,同时也涉及电子技术学科,特别是网络系统。设立本课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网络营销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研究和分析,掌握网络营销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提高学生从事电子商务实践的理论素养和营销工作的能力。

网络营销课程在互联网应用相关课程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连接作用,同时本身又自成专业体系,可直接应用于实际工作,因此在教学中应体现出知识、能力和长期价值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以下三方面的培养和引导:

1.对网络营销的整体认识和理解

1)认识网络营销的发展演变规律及现阶段网络营销的特征;

2)理解网络营销定义及内涵;

3)理解网络营销的基本原理及核心思想;

4)认识网络营销的内容体系及演变。

2.培养和锻炼网络营销应用能力及学习研究能力

1)理解网络营销八大核心能力及培养路径;

2)熟练应用网络营销常用工具和资源;

3)熟悉主要的网络营销方法,重点掌握并熟练应用内容营销及社会化营销的常用方法;

4)关注网络营销新发展,了解网络广告新模式、生态型网络营销及分享式营销的核心思想。

3.创建和积累网络营销实用资源

在网络营销教学实践过程中创建和积累有用的网络营销资源,这些资源不仅仅对本课程有实践意义,对后续课程、就业及创业等可发挥长期作用。这也是本课程的特点之一,即学习成果具有现实意义及长期价值。主要资源包括:

1)互联网平台账户使用权限、信息发布权限;

2)互联网交流及分享平台发布的内容资源;

3) 基于SNS网络的社交关系资源及网络营销能力秀活动获得的秀友资源;(4)个人品牌资源及网络营销核心能力资源。

本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把握专业发展趋势,积极吸收国内外网络营销教育的先进理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对教学手段、方法、内容进行跨越式创新,发展成为级的在线公开课程。